從蒲仔出生到現在  我一直都是假日媽媽

不管她在屏東的時候或是現在回台中

餵母乳這件事對我來說格外辛苦

畢竟平時上班至少需要擠兩次  每次20分鐘

一到五要有一天用便利商店冷藏宅配回去

不僅費時 更傷荷包

所以餵母乳是當媽的給蒲仔的一點心意

而非像真正全職媽媽可以省奶粉錢以及洗擠乳器、奶瓶的時間

 

再來說到我姊

她是幼稚園才藝老師  一個上午大概上班2~3個小時

工作時間比較彈性  而且中午可以回娘家休息擠奶

有時還有個一天半天沒有課都在家帶小孩

她時間比我彈性 加上小孩又在身邊

所以她奶量衝不上來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1.一開始全親餵完沒有積極排空

之前我在坐月子中心雖然小孩有護士照顧  

可我也是累到腰挺不起來  脖子肩膀痠痛

因為就算在坐月子中心白天全親餵  餵完我趕緊衝回房間再排空

雖然每次排空也只有20-30ml的量

但總想到晚上蒲仔有兩餐要用奶瓶餵

如果我不趕緊擠出來  蒲仔就要斷糧了

一想到這個 每次親餵完回房間擠個30-40分鐘 然後洗擠乳器、奶瓶

加上吃飯的時間 根本還來不及躺下休息就又被call下去了

白天沒時間休息  晚上我是跟護士說12-7不親餵 似乎至少可以睡七個小時

但其實有時候蒲仔最後一餐吃完也11點多了  

回房間排空 躺下去也已經1點多

睡到4-5點又被脹奶脹醒起來擠奶(雖說脹奶,其實也只有80-90ml  XDD)

這麼努力之下  雖然我奶量不多  

但出月子中心時至少存了十幾包250ml的母乳冰棒

 

2.坐月子的時候很挑嘴  這也不吃那也不吃

我姊是由娘家這邊坐月子  每次媽媽煮的東西都不吃

可是餵母乳最重要就是要多吃補充營養

而且也可能因為這樣沒有吃到發奶的食物 奶量一直很少

現在蒲仔由我媽照顧  被我媽發現我有很多母乳冰棒

因為愧疚沒有幫我姊坐好月子  我媽就常常打電話來問是不是可以分給我姊

一開始我以為蒲仔不喝奶凍奶  避免浪費 就也答應給我姊

但有一段時間假日苗栗台中兩邊跑  冷藏放在苗栗忘了帶

就只好開冷凍  沒想到蒲仔還是賞臉肯喝

所以我就私心想說可以累積多一點冷凍奶  

就算之後吃副食品也可以加進去調味  

況且我本來就不是奶神級人物  供養不起兩個小孩

眼看冷凍奶已經低於兩位數的數量  我也越來越不想給了

 

3.擠奶很累而且外出時間都會被拘束住

我姊也曾一直跟我抱怨擠母奶很累很不方便  說要斷母乳  

但我想因為有省力省時的免費冷凍母奶可以拿

不拿白不拿  反正累的是別人這種心態下  

也就沒有段母奶且擠奶就更不積極了

媽媽本身就不積極  那努力擠奶給妳小孩喝的我是傻子嗎??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若妳努力嘗試過卻沒辦法

那我會儘量幫忙 但是我重頭到尾想了又想 實在看不出來妳哪邊努力過了

又因為我姊小孩喝奶沒有定時定量常常120ml都喝不完倒掉

可是拿別人的母奶倒掉也不心疼  上次在娘家倒130ml最後又喝不完倒掉

我在旁邊看了多心疼  也生氣自己不敢開口叫她不要拿我的母乳了

 

最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拉長擠奶時間  奶量有點掉了

大概都只能擠到100ml 這樣根本不夠給蒲仔喝

終於硬著頭皮請媽媽跟姊姊說不要拿我的母乳

雖然心裡舒坦多了  但也有點忐忑

只能說餵母奶事非多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li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