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初二是回娘家

還沒出嫁前李家的傳統是初二回爺爺奶奶家

因為外婆外公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去世

所以我媽也沒娘家可以回

初二接我大姊(婆家在草屯)回娘家後就直接去南投

 

以往初二也是我們全家六個人會聚在一起的時候

畢竟之前我離開家就學、工作好幾年

再來就是我弟也北上工作

平時假日通常都不會遇到

所以記得每年初二就是大夥在車上一直聊天聊到南投

 

爺爺奶奶生了六個男生三個女生

爸爸排行第二

我們家就有四個小孩

孫輩多到爺爺奶奶都記不起名字

勉強男生還叫的出來  女生就別想了

但是因為我是家族中學歷最高的

(以前碩士很難得咩)

所以爺爺奶奶都會記得我和我弟的名字

雖然他們不知道我讀這是啥科系

爺爺奶奶也會特別包紅包給我和我弟說要好好用功

 

這一兩年出嫁後過年回去南投總是大陣仗

因為又有兩個小小孩

沒辦法待很久  來去匆匆

但我還是發現了爺爺奶奶的急速老化

去年底今年初  奶奶跌倒了

詳細情形我也不清楚  後來轉中國醫院住院好一陣子

說器官老化  腎水無法自己排出  所以開刀會有風險

好不容易開完刀可以回家休養

我以為情況好轉  又覺得鬆了一口氣

可是今年農曆過年回南投

看到爺爺獨自坐在客廳看電視(還是讓電視看?)

沒看到奶奶

當時也只是以為老人家總是需要多一點休息

沒特別放在心上  也沒料到她會在3/6這天離我們而去

 

奶奶過世了  更令人擔憂的是獨自生活的爺爺

過年看到他走路變的好吃力  

而且常聽說另一半過世後  隔沒多久也會跟著一起去

雖然這世界開心的事情遠少於不開心的事情

但我還是很私心的希望明年過年仍可以跟爺爺拜年

雖然這事情由不得我  可能也由不得爺爺本人

就讓我一直抱著這個希望到明年

 

PS:這幾天爸爸都在守靈  聽媽媽說六個男生分成三班

    一班兩人  輪值12小時再換班

    很擔心晚上都不睡覺對一個60歲的人來說怎麼受的了

    我想應該也要讓孫輩去守靈  

    不過就像我說的  在李家女生說話沒什麼地位

    我想連女兒都沒去守靈  何況媳婦  何況孫子

    難為了爸爸、大伯和叔叔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li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